pirate W

why so serious?

《大鱼》——关于我的勇敢来源

《大鱼》是一部对我影响非常大的电影,它和《爆裂鼓手》曾一度从明和暗两个层面给我注入过巨大的力量,使我在最艰难的时期依然可以固执的选择我所热爱的东西。

若是非要对比起来,我对《大鱼》的喜爱更甚,无论是对画面、内容还是导演本人。以至于,一个简简单单的镜头,就可以将我拉入那个阳光灿烂的故事中,热泪盈眶。

这次呢,我想聊聊《大鱼》中的一个非常细节的情节。

一天夜里,小时候的男主和小伙伴们相约去一座古堡探险。传说古堡里住着一位可怖的独眼巫婆,当她摘下眼罩,你会从她被盖住的眼球里看到自己死掉的方式。

夜里的古堡显得更加阴森诡怖,小伙伴们都打了退堂鼓,只有小男主满不在乎的表示他并不害怕,所以其它男孩都怂恿他去借巫婆的眼球。没想到,小男主真的将巫婆从古堡里请了出来,不等大家回过神,巫婆便摘下眼罩。男孩们从巫婆的眼球里看到自己未来死亡的方式,惊恐万分,只有小男主云淡风轻的说:哦,原来我是这样死的。

后来男主长大了,离开了家开始冒险。在一个迷雾弥漫的森林里,男主遇到了危险,四周的树像是变成了妖怪,伸出枝桠将男主裹了起来,并且不断收紧。千钧一发之际,男主突然想起了什么:hey , this isn't how i die. 说罢,树枝像是突然被抽走了灵魂,回归了原本的样子。

This isn't how i die.
当时看到这一段的我愣住了,仿佛这不是一句话,而是包裹着勇敢力量的密语。我从未想过,获知自己死亡的方式,换句话说,即知道自己的底线,是可以带来这样奇妙的效果的。

所以呀,当时我象征性的也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死亡方式:我会在八十多岁时,在海上航行,遭遇大海怪,被大海怪吃掉。

因为我是一个胆子很小的人,从小到大在爱与保护中成长,所以在应对突发状况、处理问题上总是有些欠缺,总想着把头插在沙子里等待其它人的帮助,或者自生自灭。

虽然设定自己的死亡这个方法看着幼稚的,但是于我来说很有用。后来,再遇到一些艰难的时刻,遇到令我害怕退缩的事情,我都会想起那一句话,然后咬咬牙,也就解决了,反正又死不掉咯,还怕个鬼。

记的大学时候背过一个名词,叫系统脱敏法。大致是说刺激患者使自己暴露于导致恐怖、焦虑的情境。如果这种刺激导致的恐惧与焦虑在患者可以接受的范围内,随着反复多次的呈现,患者逐渐不在对该刺激感到恐惧与焦虑。

想来,这项治疗的原理和这句话产生作用的过程挺有异曲同工之妙的。我克服了很多次恐惧与困难,我对困难的接受程度也在无形中不断增长的。当初困扰我的,现在看来,已经不算是多大的问题了。

有什么好怕的呢,this isn't how i die.

电影有的时候真的很奇妙,我们扮演着旁观者的角色,观看他人的人生,然后从他人的故事中,想到自己的爱与恨、自己的悲欢喜乐。我们观看他人的遗憾,提醒自己不要挥霍现有的机会;我们观看他人的浪漫,规划自己的幸福。这一次,我从故事里获得了勇敢,下一次,我又会经历什么呢?
我会永远期待下一次,我会永远热爱电影、热爱故事中的人生。

评论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