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rate W

why so serious?

《us》 一场故弄玄虚的恐怖

含一定剧透。     
在观看本片之前,我是抱着很高期待的,一则因为本片的导演乔丹•皮尔去年凭借同样类型的《逃出绝命镇》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,另一则是因为之前预告片所呈现的内容确实令人惊艳。

在预告片中,一天夜里,有四个手拉着手的人出现在主人公家门口,他们与主人公一家有着相同的长相,像是复活的影子,带着诡异的神情与危险的气息逐渐逼近,像一场噩梦的开始。

诡异的人,未知的目的,不断拉近的距离,这些元素让我想到另一部恐怖片《它在身后》。但是《它在身后》比起《us》更加完整流畅,里面的“人”出现的缘由、目的,在影片中解释的非常自然。观看整部片恐怖感贯穿始终,甚至让人在回味时依然觉得“瘆得慌”。

但是在观看《us》的时候,我感到一种非常强烈的割裂感。影片前半段如预告片一样,节奏非常抓人,恐怖感和神秘感渲染的也非常浓厚。但是随着其它“影子”的出现,主角一家像是突然加了层buff,不断反杀,仿佛这些人的出现只是为了吓人,前面营造的恐怖感逐渐变成闹剧。

后来女主的“影子”揭开真相,影子们原来是统治阶层想要控制人民而克隆出来的产物,他们生活在地下,如提线木偶般与地上对应的人做着相同动作,当地上的人正在拿着手柄对着屏幕打游戏时,地下的人也对着空荡的墙面做着相同的,他不明白为什么地上的人为何乐此不疲的保持这样的动作,他只是一个拙劣的模仿者。

在地下的人生荒诞、压抑、扭曲,感受不到真实的世界,也感受不到活着的意义。所以“复制者们”选择反抗,他们拿起闪着寒光的剪刀向地上人抢夺真实的人生。突然的进攻令人猝不及防,因而产生了一些作用,但终究无法产生颠覆性的结果,只能逐渐的暴露出他们的无力与可笑。

诚然,这是导演的一种隐喻,可能是在影射底层人对上层阶级拙劣的模仿与无用的反抗,也可能包含一些关于国家层面的暗示。但是,并不是在恐怖片中加入隐喻就可以拔高这部恐怖片的艺术性。《逃出绝命镇》在恐怖片与隐喻之间掌握的很舒服,既保持恐怖片必要的起承转合,又恰到好处了加深了内涵。而《us》就显得有些拙劣,情节的设计不够精巧,导演想要表达的内涵展现的也太过外露。
怎么说呢,虽然我挺喜欢这部电影的前半段,但是总得来说,不说算不上优秀吧,但至少,比起《逃出绝命镇》还是差了一定的距离。

评论

热度(2)